在愛情中,給彼此多一些自信





讓人對愛情為之卻步的,或許不是每一次的受傷,

而是每一次被戀人貶抑的自尊,讓自己沒有自信面對下一次的戀情。







  

      最近有幸聽到魏德聖導演宣傳 52Hz, I love you 的講座,魏導提到他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傳達一個愛的故事,去描繪孤單的人如何追求愛與被愛,讓更多人能因為這部電影,勇敢去愛。

     魏導提到,台灣人一直以來都有自信心不足的問題,大部分人都只看到別人很強、很厲害,卻不敢肯定自己,不去看見自己的好,也不敢告訴自己:我很好、我很棒!

     在愛情裡,似乎也是這樣。因為沒有自信,所以許多人一直告訴自己「我還不夠好,所以我不能去追求愛情」、「因為我還不夠好,所以我才會在愛情裡面一直失敗……」。認為自己還缺些什麼,只能夠一直不斷的去努力補足這些自認不好的部份,但總是經驗到被拒絕,甚至被嫌棄。似乎想要被愛,就是參加一場看不到盡頭的優點提昇競賽。

     於是開始說服自己,不想追愛、不再想被愛了……

     說服自己:我不需要愛情。開始冷漠對人、封閉與他人的互動,覺得自己不再會為任何人動心、不再為任何關於愛情美好的事物而燃起熱情。

     魏導提到,他覺得因為沒有自信而不敢去愛,是很可惜的一件事。

      當忙碌之後回到家,有個人、有個家在等你支持你,是很有歸屬感的感覺。

      為什麼許多人在愛情裡都不再勇敢?其實大家都很能承受失敗,在事業上、在人際關係上、在每一次沒談成功的業務中,我們可以讓自己難過一陣子,睡個好覺,等有能量了之後,抹抹眼淚再上!

      但是在愛情中受挫,許多人卻害怕再次嘗試,再次努力。

      或許,那份受挫不是源自於每一次的受傷,而是因為缺乏自信,對自己能經營好愛情沒有信心。

      甚至是,告訴自己,我不夠資格擁有一份美好的愛情。

如果,每一次愛情失敗,都被人認真的檢討:「都是你的錯,所以我不得不跟你分手」、「因為你不夠好,所以我根本不可能跟你在一起」。

如果,每一次沒有成功,周遭的人都灌輸著:「因為你不夠強、因為你不夠美、身材不夠好,所以你得不到愛情」的概念……

那一直被這樣灌輸的結果,我們似乎也就相信了我們真的不夠好,甚至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去戀愛……

      (太習慣去貶抑他人的結果,往往是傷害了身邊最親近的人……)

真的很多人會認為:「得不到我追求的愛情,代表我不夠好不夠優秀」然後瘋狂的開始追逐所謂的好,所謂的優秀。卻忘了事實可能只是「我們不適合」

      想想朋友關係,會成為朋友,有太多的適配性、話題投契、互動機緣……來決定是否會成為朋友,哪會是單獨的幾個條件,或是你強不強(?)來決定的。

      決定關係的是彼此間的交流,是兩個人共同造就的情境,無法歸咎於個人的對錯。只是愛情裡面似乎有一種錯覺,覺得彼此相處不好一定是有人犯錯,所以「只要強迫對方改善錯誤」,就能維繫愛情,但壓迫對方去改變,就會讓人想逃離關係啊……囧。


      讓人對愛情為之卻步的,或許不是每一次的受傷,而是每一次被戀人貶抑的自尊,讓自己沒有自信面對下一次的戀情。

      在關係當中,或許有些人會過度的嚴苛,無視曾經有過的美好,只在意對方沒有做到自己想要的。

      更何況,那些「做不到」當中,有許多脈絡、環境的影響。未必是我們不想用心、不想給對方最好的對待,也不見得是「沒有能力」。但我們常承受了過多的苛責,過度把失敗歸因在我們身上。

      被指責忘記女友的生日,但如果不用承受繁重的工作交辦事項,或許就不會忘記……

      被碎碎念重要的兩人約會遲到,但如果前一天不用忙著趕報告,或許就不會因睡過頭而來不及出門……

      外在的因素沒被看見,過多的被認定「你應該要做好」、「別人都做得到為何你做不到」,會讓人承擔許多不必要的罪惡感跟內疚。

      你不是不夠好,只是時機跟資源不足以完成他人或自己內心的完美……

      請相信自己擁有給他人快樂跟幸福的能力,能給予他人溫暖,也能與別人分享生命中的美好與力量。


      在兩人關係當中,要培養的是建立關係的能力、溝通的能力與欣賞他人的能力。

不要在關係中有過多的怨懟跟憤恨,這些負面的眼光只會傷害身邊的人,讓其他人不想靠近,無益於建立關係。

位在權力架構下的誤會就是:我要盡量指責他人,讓對方心生愧疚,他為了彌補自己的錯誤就會對我更好……這只會越做越破壞關係!

      而在遇見其他人的批評時,也請思考他看錯的可能性。

      即使是戀人,他真的很了解你?真的願意聆聽你做不好的那些背後原因,還是不假思索的就開始批評?

      還不夠了解你的人,無論他跟你是什麼關係,他的批評都不用全數吞入。

      你可以由他眼中映照自己,知道自己在他的眼中是什麼模樣。但你仍然可以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!

      去欣賞戀人活出自己的樣子,不正是愛情中最可貴、最獨特的部份?


      城市中孤單與寂寞的人是需要陪伴的,只是許多人很用力的告訴自己我不需要愛,覺得自己沒有能力給愛。所以關上心房,不去觀察與傾聽身邊的溫暖,努力否認別人給的美好是愛情,阻止自己動心……

      把愛變成了奢侈品,就會讓大家討不起也用不起。

      請多一點自信,去欣賞對方、告訴對方你的欣賞。去陪伴對方,也感謝對方的陪伴。

      愛情並沒有偉大到要至死不渝、改變世界,也不是一定要完美華麗的展示條件,才有資格去愛跟被愛。可以只因為一些欣賞跟陪伴,願意慢慢去理解對方,漸漸拉近關係,來慢慢產生愛的感覺。

      每個人欣賞的眼光跟角度不同,每個人的優點也都不同,所以愛情的美好建立在「共處」之上,而非彼此條件有多優秀、多懂得照顧伴侶。

      所以,多一點信心,相信自己是能給對方溫暖的,相信自己是能帶給對方開心的。也給彼此多一點讚美跟肯定,讓兩人都越來越有自信跟能量去經營關係。


Share on Google Plus
    Blogger Comment
    Facebook Comment